今天本來計畫好弄完該辦的手續後 要騎腳踏車到處晃

結果才騎一次的腳踏車鑰匙居然不見了

我也太容易弄掉東西了吧!崩潰

結果只好走去上富良野役場跟郵局  還好距離不算太遠

役場今天沒甚麼人  雖然上網查了很多資料  其實也不太到

只要去窗口說要辦地址轉入  其實承辦人員就會幫你處理了

みません、在留(ざいりゅう)カードの住所(じゅうしょ)を登録(とうろく)したいですが。

不過一定要準備  護照 在留卡 印章跟自己名字的 カタカナ


漢字換日本カタカナ 

因為我的名字都有日文發音  所以我是寫音讀的發音

之後承辦人員就給了我一張住民異動屆
填好自己的名字 護照英文跟遷入地址 承辦人員都會告知要寫甚麼 不用太擔心

下面大格的資料是填漢字加名字的カタカナ(要寫清楚  因為我不太會寫  後來承辦還來問我怎麼念哈 直接秀翻譯給他) 

続柄 的地方是要填 世帯主  我寫本人後來改掉了

然後就是等待 每間役所的手續好像都不太一樣 不過都要花蠻多時間就是了

 

164898.jpg

 

因為之後還要申請LINE MOBILE  所以我就順便說要申請住民票

一樣寫漢字名字跟拼音、地址、日本出生年月 日本年號對照表

通常只要申請個人票 1枚就好200元 之後也不太會用到

 

164900.jpg

164901.jpg



等待之後  就會拿到一張A4大小的住民票拉  要記得確認資料是否正確

然後住民票不要登錄 My Number  不然會被line退件

165133.jpg

 

 

 

 



接著承辦人員詢問是否要加入國民健保或社會保險

我跟他說要辦健保  就移動到隔壁櫃台申辦

一開始我就直接說需要減免  可以講關鍵字就好

減免(げんめん)することができますか?

說去年沒有收入  希望健保可以減免  他們就會拿出減免單給你填寫

還順便幫我辦國民年金減免  就照他們的步驟填資料就好囉

現場就拿到"國民健康保險被保險者證 "了

165131.jpg

就可以到郵局開戶

一樣護照 在留卡 印章跟自己名字的 カタカナ

不過他還要我寫地址的羅馬拼音  只好在現場趕快找翻譯軟體

標註日文的羅馬拼音工具   然後依照郵局人員指示填寫資料

然後就是無盡的等待   會告知存簿跟卡片要等一個禮拜的作業時間才會寄到家裡

之後才能使用存提款功能


165134.jpg

 

回到家後就可以趕快用住民票跟在留卡申請LINE MOBILE 囉!

裡面的電話我是填打工的公司電話  現在還不知道會不會過  之後再更新


番外

因為弄丟腳踏車鑰匙  只好把腳踏車連拖帶扛的拿去腳踏車店

結果就是花了1500換新的鎖 還有3500的輪胎  

因為拖整路  外輪都破了==  這兩天賺的都花掉了  超慘

 

165136.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打工度假 日本
    全站熱搜

    N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